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香港(仍)是超載的中國政治經濟難民營: 來台十年感言(一)

到了今年一月底,我已在台工作十年。台港這十年的變化是驚人的,所謂「驚人」並非指其跳出我預期之軌跡(參看我部落格的前文),而是在我預期的軌跡中加速前進。當然也有一些我意想不到的發展,特別是台港關係的緊密性提升。我在十年前來台時,香港與台灣的「深度」交流仍然很少,我選擇來台工作是非常異數。但近年台港兩地交流密切,除了旅遊外,學術界甚至政界(政黨)交流都變得活躍。香港以往的優勢形象也因近年台灣的多方面發展躍升而被黯然失色,除了民主化外,文化藝術、產業發展以至環保政策等面向縱然面對很多障礙及挫折,但仍比香港邁進更多的步伐。而以「吏」治市的香港在很多方面仍然是原地踏步,甚至使人感到倒退。

近日相關大陸與香港人的衝突問題更突顯香港地位的原地踏步。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大陸暴發戶炒貴香港房地產、搶奶粉、(總的而言就是)搶生活空間,在在反映以上之論點。什麼論點?就是香港仍如97回歸前在大中華地區扮演政治經濟難民營的角色,而且現在是「超載」的。一般香港輿論對以上問題的回應大多基於香港本位出發,將焦點放在法律、中港文化及價值差異之框架上,以一般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心態以「衝擊」回應「衝擊」。

我也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就這問題,我想用一個歷史大框架分析。香港如台灣一樣是一個移民社會,但跟台灣不一樣的是,香港的移民潮並沒有像台灣般明顯間斷,從1840年代開埠以來,移民不斷,而且大部分是從中國內地移入,大部分的移民都是為了「避禍」或「求生」而來到香港的「難民」。我的祖宗也是因大陸1949年解放避禍求生而來到香港生活。這些避禍求生的移民成為香港發展的重要養分,也成為負擔。所謂養分是他們帶來資本(解放後來港的上海資本),帶來各式各樣的勞動力。在自由經濟體制下,他們獲得發揮的機會;在中國大陸處於體制落後、內戰及封閉下,高速獲得成就。移民之負擔是人口高速膨漲下的生活空間問題,例如我小時候,山邊木屋問題就長期困擾香港,直到公屋及居屋政策出台後,才獲至基本解決。

雖然香港一直是移民社會,但這不僅是移入,也有移出的過程。不少新界原居民,在英殖民地統治下,移民英國;日治時期又「趕」走了一批;97回歸又「嚇」走了一批。所以這移民社會一直是有流動性,沒有歸屬性,但97前後留下來的,在香港落地生根的,開始「發現/展」自己的本土性,開始跟大陸新移民或大陸來港者區隔。對一些異於港人生活習慣或衝擊土生土長者利益的行為開始「反彈」。回顧歷史,這種區隔及反彈並非始於97年,大家還記得70~80年代的越南難民問題嗎?我們不是很反彈越南人嗎? 我們80年代說大陸新移民是「阿燦」是另一例子。

但97後之反彈跟回歸前之反彈不一樣是在於過去的「難民」大多是「弱勢難民」,而現在的大多是「強勢難民」。難民也有「強勢」?有的,解放時期來港的為數不多的上海資本家不是難民嗎?但因為他們為香港帶來經濟發展養分,香港之本土性也沒有發展起來,所以沒有人會(或有能力)反彈他們而已。近年來香港搶生活空間的也是難民?大陸不是經濟起飛嗎?香港越來越靠大陸生存,還有難民嗎?弔詭的是,大陸經濟那麼好,他們還來香港彈丸之地搶東西,這不是很奇怪嗎?對,他們也是難民而已,在大陸政府糟糕的管治下,他們要來香港買「非」黑心產品,來香港可靠的醫療體系產子,為下一代獲取香港人身分,接受香港的教育。 他們仍然是「可憐」之難民,但香港人現在不太想可憐他們,因為他們是「強勢」及有「侵略性」的可憐人 (如電影「阿凡達」中的地球人)。

在大陸,這批相對有錢的人並沒有安全感,他們還在「走難」(搵快錢、插隊、在港鐵車廂吃飯也是「走難」DNA的表現);最有能力的會「走難」去歐美國家。香港只是他們的次選,不過香港是最方便的選擇,因為香港已經回歸,但其回歸後仍然是「自由」的世界,政府仍然如英殖民時代扮演「政治中立」角色。而香港作為「境外」地區,也方便大陸貪官暴發戶「難民」來港「洗錢」及「藏錢」。香港仍然是最佳的中國政治經濟避難所。

不少大陸知識分子希望香港回歸後要「撐住」,扮演中國和平演變的推手。但這對香港(人)太沉重了,大部分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也無心為「祖國」奉獻,因為自己都「顧唔掂」(大陸現在時髦說法是「hold不住」)。香港仍然僅是中國政治經濟發展多方缺陷下的避難港,但跟97回歸前不一樣的是,現在已經「超載」了 ,香港人的外移流動已經減緩了。現在中港的民間矛盾之惡化正是這種「超載」的表現。

說到底,香港並不想做難民營,縱然在擔任難民營中意外地獲得好處。香港也沒有能力處理這難民營問題 (什麼修法僅能治標而已),因為問題根本是在中國大陸。在大吹大擂三十年改革開放之成就時,為什麼還有一大批「難民」到香港「避難」?如果改革開放真的成功,還會有人來香港搶東西嗎?中國大陸政府領導人應多作反省吧!香港的輿論也要跳脫香港本位思考這問題,因為從香港本位看這問題是看不到這問題的本質及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