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香港特首:好人、工人、蠢人、壞人

如果我們將過去、現任及正在競逐香港特首的候選人給予簡單標籤的話,大家可以用好人、工人、蠢人、壞人來形容。「好人」是形容董建華。雖然他因政策失誤而黯然下台,但大家會同意董伯伯是個好人,只是好心做壞事,不適合做政治家。「工人」是形容曾蔭權。煲呔曾因董伯伯腳痛,意外地做了特首,一個打了三十幾四十年的公務員,一向聽聽話話做事就可以的人,突然要他由工人變老闆好像不太適應,縱然嘗試由「打好份工」轉為做「政治家」,但他似乎最多僅能做個「工頭」,最近這「工頭」出事,就有評論認為由於沒人「head 住他」,所以失去分寸了。如果這評論是中肯的話,證明他只配做個「工人」,做了七年特首都未upgrade。 

競逐未來特首有三位候選人,其中何俊仁由於本身有點陪跑心態 (我想日後真的有直選必不會找他上陣),似乎無法(被)突出什麼形像,所以不好意思,必須將他繼續邊緣化。至於「蠢人」,不言而喻是指唐英年;而「壞人」,就是梁振英。

如果現在時空錯亂,這四位「人兄」一起選特首,香港人也可以投票的話,最多香港人會選誰呢?我想是董建華。因為起碼董伯伯是有「心」做事的人;煲呔曾只會小人得道,得意忘形;唐英年不用講;梁振英則怕「hold唔住佢」,都不知道他心裡想什麼,一定是壞透的人。

但對我而言,我仍會維持我在《台港四「英」對決的聯想》的想法,挑「壞人」梁振英。其實經過一定政治歷練的香港應該知道「好人」是做不好特首的,他無法駕馭社會複雜的狀況,特別現在已不是殖民地時代那麼好管治。政治實際就是管理「集體情緒」。所以「工人」煲呔曾一定做不好,煲呔曾只會打政治「順境ball」,一面對政治逆境就失態了。不要說管理社會「集體情緒」,連自己的情緒也管不好。

有些人會認為在「蠢人」與「壞人」之間,他們寧願選「蠢人」,因為現在揭發唐所犯的錯誤都是私人問題,跟公眾利益無關;而梁的「疑案」都涉及公眾利益。面對「蠢人」,香港人會比較放心,hold 得住他,最多多點笑話。但我會說「蠢人」並非不是「壞人」,是壞起來很蠢而已,人家都看得到,他以為人家看不到;有時做錯事都不知道,被人利用都不知道的「傻」壞人。

其實,梁到現在都沒有給人家拿到什麼確實做壞事的證據。如果他真的是「壞人」,那麼他在這「壞透」的政治社會中生存能力算頗高,以他沒有很多政商密友的關係下,理應一早給人家捅死才對?香港人要習慣假設政治人物就是「壞人」,不要打算選好人,只要他做給我們看的事對香港有利就可以。現在媒體那麼發達,我們一直盯著這壞人就可以了,這壞人一定不會隨便做壞事。其實,現在真的壞人是不會愛做那麼高曝光度的角色,他們會愛做低調的幕後黑手。我們最怕是蠢的壞人,因為「人蠢冇藥醫」,一大堆真的壞人(如大財團)會從幕後操控這蠢人,但大家無法盯著他們。如果梁振英是一個孤獨的壞人,那麼我們比較放心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