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not the market

最近病逝的蘋果電腦公司靈魂人物Steve Jobs在2005年史丹福大學之演講中一句名言: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 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他這段說話本意可能僅是激勵學生追求自己理想。對我來說,聽了後,我會詮釋: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not the market。在我們現在身處的功利時代,其實已經很少人有理想,只想隨波逐流,所謂隨波逐流就是跟著「市場」走,市場趨勢方向如何,我們就往那個方向走,不會問一下自己的「心」是如何。

你會問,蘋果產品那麼成功,難道不是跟著市場走嗎?如果你所指的「市場」是「後驗性」的,我認為不是。Steve Jobs的產品理念是帶領市場,非跟著市場走,這個「市場」是「先驗性」的,有風險的,有可能失敗的。這並非以功利作為前提,而是創造者對某事物之熱忱、執著及理想,並企圖向社會推廣,創造市場。


我們時常講:「過得自己過得人」,先要過自己的關口,再講過別人的關口,先決定什麼是自己認為好的東西,再告訴給別人,說服別人,是始於己及於人。但實際上,我們時常只問別人的關口 (即市場),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完全不問自己的志向、價值及能力。大學選系只會挑律師、商科、醫科,因為這些都是市場告訴你有(金錢)價值的東西,我們退化為只有動物理性(物質生活第一)的人。現在大學老師會告訴學生要「務實」一點,我想學生只會理解為要功利一點而已,完全放棄自己的理想。我並非主張大家要不切實際,但大家真的有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嗎?你們的心是只有「後驗性」的逐利市場嗎?這是過得了別人,卻過不了自己嗎?


真正的市場成功是始於「非市場」,卻終於「市場」。產品大賣只表示社會對你的產品肯定訊號,它有社會價值。不過,這種始於「非市場」並非完全出於自己興趣,否則這僅能成為自己的私人或小眾的愛好。如果要發展事業的人,你要問,你的事業,你的產品,對社會有什麼價值,不是僅問這個產品對你自己有什麼價值。當然這種對社會的價值是始於你自己對它的感受體會,是始於己然後及於人。


這世界是吊詭的,你越是功利,你就越拿不到利;反而平常心,真心,人家最後才會以利回報。


我沒有用蘋果的產品,也非蘋果迷,但Steve Jobs 這翻話我是非常同意,希望蘋果迷會理解接受我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