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台灣民眾不要做「大雄」;台灣政府不要做「哆啦A夢」

我來台灣十年多了,有一套卡通這十年來都沒有中斷的在華視重複播放,就是「哆啦A夢」。雖然很多大人及小朋友都很喜歡「哆啦A夢」這套卡通,我也時常看,但其實我一點都不喜歡裡面的男主角,即大雄,這個沒有出息的人。在平常播放的電視版中,十個故事中大概有五、六個都是說大雄看到小夫(大陸及香港版叫「阿福」)炫耀新玩意兒,很羡慕,然後跑去找哆啦A夢,哭哭鬧鬧的要哆啦A夢弄一個給他玩。雖然這些橋段都很好笑,但在現實生活中,大家不會認同這種哭哭鬧鬧做法,特別是家長。

其實,在台灣天天都在上演哆啦A夢這故事橋段。南韓一直被台灣視為發展的競敵,近年在經濟發展上被南韓遠遠拋離,一直心心不忿。最近,「台北暗殺星」在世界電玩賽中擊敗南韓死敵,奪取冠軍,吐氣揚眉,輿論一片歡呼。但同時輿論也借此時機批評政府不及南韓政府在推動電玩行業積極,沒有相關產業政策。

在悲情DNA作祟下,台灣輿論很愛跟人家比,希望台灣能見度不斷提升。同時,看見週邊國家地區有什麼,我們就想要什麼,今天南韓DRAM很成功,我們要跟;人家電玩很棒,我們也要跟。其實想跟,沒關係;但不要什麼事都像大雄一樣跟哆啦A夢哭哭鬧鬧,哆啦A夢就是「政府」。而我們的政府也真的很像哆啦A夢。不願意,不願意,鬧了一下,政府就會心軟,拿道具出來給大雄用。就對電玩選手升學輔導,立法委員要求教育部做相關配套,蔣偉寧就回應說會制定政策。

問題是,大家有慎思過,真的要發展電玩產業嗎?有隊伍贏了比賽就一定要發展這行業嗎?如果這理由是合理的話,那麼有人在澳門贏了幾百萬回來,是否也要發展賭博事業,在大學培養賭神嗎?身為教育部部長,希望不要那麼反智.......

產業政策是一項策略性議題,不能用起哄的方式制定。也不能人家有什麼,我就跟什麼。過去,台灣高科技產業最成功的部分就是人家沒有的部分,晶圓專業代工是張忠謀自己發展出來的新領域,在八零年代,其他國家都沒有的。相反,你看看其他國家先有的產業,台灣有多少是發展成功的,特別是由政府推動的,汽車、軟體、生物科技....... 通通都不突出。

期望民眾媒體不要做大雄,政府更不要做哆啦A夢。每次哆啦A夢借了道具給大雄都沒有好下場,大雄回家還罵哆啦A夢的不是。這正是台灣政府的寫照,但大家面對這個哆啦A夢應該笑不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