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大學是什麼? 台灣篇

台灣的大學是:

1. 美食商圈的聚集中心:在台灣,人旺的地點 (即是有飲有食的地方) 附近時常總是有一所或以上的大學。所以會有電視台年年評比校園美食,走訪評定哪些大學附近的美食是最「讚」(台灣人的習慣語,即廣東人說「正」)。大學學生也會走到鏡頭前面拉票,好像為自己校園附近的商圈做推銷一樣。
2. 流浪狗天堂:很多台灣大學的校園內,總會見到不少流浪狗走動。很多「愛護」動物的學生認為不應趕走或清理校園內的流浪狗,也有一些學生餵飼牠們。各大學校方好像默許這情況的延續。
3. 教育愛穿高中校服大學生的學堂:近幾年不知為什麼,台灣的大學生總有幾天會穿上自己以前高中的校服來上課。他們大概很懷念以前高中的生活,或者很希望穿制服,因為大學沒有制服給他們穿。其實,台灣大部分高中的校服都不太好看,很多是白色的襯衣,還綉上自己的名字及學號。說句不好聽,有點像囚犯。香港的學生一定不愛這種校服,而就算中學校服多漂亮,也不會穿著它來上大學課。難道這裡的學生不想長大??
4. 歌唱比賽單位:電視台最愛辦歌唱比賽,它們也會上大學,做巡迴比賽,篩選學校代表,作全國大賽。學生社團組織也很愛搞歌唱比較,以前在義守大學,開學不久或到期中考之後,就晚晚吵翻天。A系辦完,就到B系辦。它們好像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做。「好彩」政大沒有如此這般,否則就煩死。

台灣的大學不是什麼?大約所有大學「應該」有的,除了硬件外表好像是有之外,好像通通都不是 → 不是作為批判性、獨立思考的地方、沒有導修課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